About Me
慕光英文書院:
培育我們長大地方,快來回味一下我們的青春、我們的回憶。來,歡迎加入我們校友會的大家庭。

校友會宗旨:
凝聚,聯誼,關愛校友及退任教職員;
激勵,提攜後進及延續明理爱光精神;
支援母校發展。

2019/2021 校友會幹事架構
校友校董 : 黎念慈 (Constance Lai)
主席:李文訓 ( Duma Lee)
副主席 : 黄敏紅 (Clara Wong),
...........呂嘉穎 (Wing Lui)
秘書:徐寶琪 (Kathy Tsui)
財政:許立明 (Marvin Hui)
公共關係 :黎念慈 (Constance),
.............倪建輝 (Steven)
..............陳志超 (Paul) ,
..............陳石東 (Tung)
資訊科技: 謝曉東 (Hugo Tse)
康樂:江昇鴻 (Steven)、
........葉冬泳 (Yip),
........姚智聰 (Chung),
.........容耀榮 (Yung)
..........高清源 (Ching),
..........謝曉東 (Hugo)
設計師 : 高清源 (Ching)
活動助理:黃毅俊 (Issac) ,
替代校友校董 : 黄敏紅 (Clara Wong)、

永久榮譽會員 : 游紹永先生(校友)、
....................李國華先生(校友)、
....................吳賢發教授 (校友)
...................姚學敏先生(退任老師),
...................温國權校長(退任校長)


Blog Archives


聖誕快樂
Article to show on the top
祝各位老師、校友,聖誕及新年快樂!
慕光英文書院校友會致意
2022年12月24日
 
2022 / 2025校友校董選舉
 
 

2022 / 2025 校友校董選舉候選人

候選人

歡迎各校友會員2022年10月8日回到母校, 
齊來參與
2022 / 2024校友會員大會
暨校友會委員選舉(下午2時)

2022 / 2025校友校董選舉
(下午 4時半至 下午 5時半)

此致 各慕光英文書院校友 

 

慕光英文書院校友會

25-9-2022

 
 
2022/2025校友校董選舉

10月8日下午2點 歡迎校友回到學校參加

 

2022 / 2024校友會員大會暨校友會委員選舉

 

2022/2025校友校董選舉

 

2022年校友校董選舉提名表(截止日期2022年 9月22日)
 
  

校友校董選舉(“選舉”)﹕

  1. 選舉日 : 2022年 10月 8日(星期六) 
  2. 投票時間 : 下午 4:30 至 下午 5:30 
  3. 投票地點 : 於慕光學校M11室 舉行 
  4. 空缺 : 1 名「校友校董」 
  5. 候選人資格 : 所有候選人必須是慕光本校校友、校友會會員、及不可是本校教員。 
  6. 投票人資格:所有出席當日校友校董選舉校友會會員,都有均等的投票權,每位校友都有一票。 
  7. 提名期 : 由 2022年 9 月 3日 至 9月 17 日 
2022 / 2024校友會員大會暨校友會委員選舉

2022 / 2024校友會員大會

暨校友會委員選舉

 

10月8日下午2點 歡迎校友回到學校參加

2022 / 2024校友會員大會暨校友會委員選舉

人月兩團圓 中秋節快樂
祝願各位慕光校友

【人月兩團圓 中秋節快樂】

慕光英文書院校友會致意
9-9-2022

【人月兩團圓   中秋節快樂】

 

 

 

探訪劉洪老師日記之【天崖若彼隣,海內存知己】

探訪劉洪老師日記之

【天崖若彼隣,海內存知己】

探訪劉洪老師日記

因應陸續有若干慕光校友關心和詢問,有關退任體育教師劉洪老師的近況,經過多方百度尋找,8月13日校友會终於可以與現居英國Horley的劉洪老師聯络得上了,並由校友校董黎念慈代表校友會,即時向老師作了一個親善的生活探訪日記。
 
【天崖若彼隣】,筆者黎念慈雖然與劉洪老師素未謀面,亦未上過他的課堂,但今天才知道,原來老師是遠親近隣,從他現時居住的Horley 出發,只須行車50英里(約1小時),便可來到我家附近的一個小鎮Marlow;我倆趁著明媚陽光,便駕著小艇,在河畔上一邊航行,一邊做訪問。究竟老師當年的教學人生是怎樣走出來的呢?筆者作了以下的探訪記錄。
 
問: 劉sir, 你是幾時入職慕光任教的,在慕光任教了多久?之前有在其他學校任教嗎,怎麽會入職慕光任教體育科的呢?
我是1981年9月入職慕光的,在慕光任教體育共23年,2005年離任,在任教期間,1992/93年我曾停職過一年,前往英國進修,畢業之後再重返慕光續任教體育科。
我是自小在秀茂坪區長大的,小學時我是讀基秀小學,在父親安排下,升中時我入讀了在裕民坊的重生中學,1974年會考畢業後,我回到母校重生中學任教體育,並在教育署註册成為暫准教師,1980年我轉往萃華中學任教了一年,81年暑假期間,有一位朋友知道慕光招聘體育老師,於是介绍我接洽慕光戴中主任,我還記得8月31日那天,到慕光面試的一幕,當時是杜學魁校長和朱劍良老師一起接見我,面試的一刻,朱劍良老師說:啊,原來是你。因為我在任教重生中學期間,曾參加過就讀朱sir 任教的體操教練班和裁判班,故朱sir對我也頗有認識,在朱sir 推薦下,杜校長於是也同意聘任我,就這樣我入職了慕光。為了履行這新職,我須補償一個月薪金给萃華中學作為離任補償。
 
問:有什麽是慕光给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呢?點解呢?
有兩件事情是我印象深刻的,第一件事就是在1992/93年我舉家一行前往英國進修的一刻,有一班慕光的同學,每天節约自己零用錢,夾錢買了一隻手錶送给我,並往機場向我道別,令我非常感動,至今我仍然保存這手錶在我的私人寶庫內。第二件事就是重新設計新一代的慕光四社彩帶體育運動服裝,因為慕光一直沿用50/60年代歷史傳統設計的白衫白褲上體育課,但這服裝來到90年代已是不太合時宜,除了款式過時,有部份同學更稱外觀上有點像白事服飾,有見及此,經咨詢了温國權校長意見,我於是決定在校內啓動新一代的體育運動服裝設計比賽,由同學們自己發揮創意,設計自己喜歡穿的運動服裝樣式,结果得到廣大的同學們贊同和共鳴,訊間慕光新一代的四社彩帶體育運動服裝亦隨之而誕生。
 
問:你在慕光任教這麽多年,有没有遇到一些難教的學生個案,可否講講分享。
1993年我返回慕光續教體育科,當時杜學魁校長向我提出了兩大要求,第一就是校長期望我能夠承擔起朱劍良老師的體育科主任崗位,因為校長擔心朱Sir 身兼體育和訓導主任兩職,職責和事務上令朱Sir 過度疲累,同時校長亦期望慕光學生在1997年可以參加中學會考體育科,校長要求,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新的挑戰難題,然而我還是應允了。猶記得首年學生參加會考體育科成績,合格率只得一成,這對我是一個打擊,痛定思痛,於是我積極從各方搜集教署資訊,體育科評分準則和標準,也積極與報考的同學們規劃紀律和段練,五年後,慕光會考體育科整體同學的合格率,大大提升至75%以上。有個別的同學獲知合格成績後走來向我道謝,因為報考政府紀律部隊,例如消防、海關、警隊、懲教等,體育科合格是必要的踏脚石。其實體育課、體育科會考、學校運動代表隊對同學們都有正面的教育意義作用,因同學自升中被派位到慕光的一刻,就自我標纖了自己是三级(band 3)學生, 學業上是難有進展成就,甚致自信心也失掉,但在參加校隊練習和對外作賽後,就有機會學到如何自律,定下自我操練目標,面向競爭,和學曉接受成功和失敗的结果,我相信在體育這些方面對他們的成長會有一定的正面作用!
 
問:你是什麽時候移居來到英國的,怎麽會有這移居的決定呢?
我是2005年離職慕光的,離職後便移居來到英國,與家人團聚,因為大概在92/93年正值我大女兒從幼稚園升小一的階段,當時我和太太做錯了一個決定,大女兒一向學習能力較高,我和太太都覺得她的能力可升讀小二,於是如事安排,豈料事情弄巧反拙,大女兒升小學後,每天上學時都表現厭惡和不開心,這令到我和太太都很內疚,亦擔心這情況會荒廢了她的人生,於是希望做點生活改變,補救我們錯誤決定的後果,最後我們決定讓她到英國留學,重新學習生活,同時太太也陪伴在側地好好照顧女兒,而我就繼續留在慕光任教多幾年,期待他日大家重聚;然而獨個兒生活的我,日子確實不好受,夫婦聚小離多,同時生活上也要嚴守律己和奮鬥,經過8年天涯孤客的日子後,2005年我想也該是時候團聚天倫的一刻,故我決定離職慕光。現時我大女在英國已是一名執業醫生,細女則在大學內做科研工作。
 
問:劉sir, 可否講講你現在的生活狀況,有什麽親屬和你一起住?平日你的生活是怎樣過日子的呢?
現時我和太太同住,每週都有規律地練習打網球,操練體格,另有兩天我會在機場擔任駕駛小型服務專車員,因我很享受駕車的感覺,閒時我也會打理我租借來的一塊田園地和農作物,加上我對木工藝有濃厚興趣,我會經常自己製造一些古典休閒長木椅櫈,既可欣賞,又可舒服地坐下享受自己作品,這些一切一切,我已很忙很充實了。
多謝劉洪老師抽空和我閒話家常,談話中我深切感受到老師有顆永不言休的生活態度 ,雖然現已從慕光離職了17年,但對於學生過往的事蹟,他仍點點滴滴記心頭,難怪至今仍陸續有校友查詢劉sir 的近況,【海內存知己】這一話果真沒有說錯,在此,我們祝願老師身體健康,生活愉快。
 
筆者:黎念慈
慕光校友校董(2016年至2022年5月)
18-8-2022
新年快樂
祝各位校友
萬事如意   新年快樂
 
聖誕快樂

祝各位校友聖誕快樂,新年進步!

中秋節快樂

祝各位校友中秋節快樂

知識是力量,前程在自己手裏
身處順境時,人總曉得如何憑風借力,乘長風踏萬里;然而處於逆境時,卻不都是曉得如何抛開苦惱失意,重拾壯志,掙扎爭取新的機會。
 
今年的DSE, 慕光就有兩名應屆畢業同學,經歷如何在挫敗逆境中,緊握【知識就是力量、前程在自己手裏】信念,從新站立,奮起掙扎得勝。
 
周雅琳同學,係慕光6A的學生,今年5科取獲28分成績,其中中文科更考得5**,來自基層單親家庭的她,是3年前新來港就讀中四,由於當時英語程度低,曾經申請過4間中學中四級,但都均被指英文水平低而拒收,及後慶幸得到慕光接受其入學申請,自此她發憤圖强,要學習好英文,堅持每天2小時自學,包括讀英文報紙、抄下生字句子重溫,每一學期作至少25篇文章給老師批改,她現時期望入讀中文大學中國語文研究及中國語文教育,將來為社會作育英才。
 
周燦林同學,同樣是來港新移民,自中一到港,他同樣是面對英語能力缺欠、自信心不足的問題,幸獲慕光錄取,得到老師們循循善誘教導,曙光漸露。中四時因選讀中史,更成為梁超然校長收為入室弟子,親自教授中史,加深其對文學的興趣。在本屆DSE考試, 他考獲的成績也不俗,中史科更考獲5*佳績,他期望能夠入讀香港大學文學院,他日能到日本京都大學修讀文學史。
 
校友會在此祝願他們得償所願。
 
 
 
 
 
圖片來源:東網
1 2 3 4 5 ...
Photo station